长期掉线
一人之下相关囤积

关于

[也青]有个人舞剑给我看

-武侠pa,老王还是使的太极拳掌,老青思来想去使个剑吧(


01

王也盘腿坐在树荫下,嘴里叼根草,面前摊着半卷《清静经》。

他是来念经的,可这会儿无论如何也念不下去了。剑光晃过他的眼睛,一个年轻人在他面前把剑舞得行云流水。年轻人约莫十六七,脑袋后绑个辫儿。剑路底子打得不错,招式却还欠些火候。

他舞了有一会儿,王也也看了有一会儿。剑气乱射,新生的槐叶纷纷扬扬地落了下来,洒了王也满头满脸。

王也就在这时候清醒过来,“你干啥,公共场所别动刀动枪的懂么!”

年轻人停下手,笑盈盈地说: “我舞剑给你看啊!”

王也抖抖另外半卷《清静经》,“看啥看,我经给你舞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“我……我没留意,我赔给你吧。”

“你还没留意这儿有人念经呢!”王也把嘴里的草吐了。年轻人有些泄气地收剑回鞘,眼睛跟着垂下来。

王也愣了一会儿,说:“不过你舞得不错。”


年轻人是诸葛青。王也看了两招就认出来武侯家剑法。武侯家这般年纪能达到这般水准的大概也只有天赋异禀的青小公子,只是他到自己眼前来折腾干什么。

诸葛青得了夸赞,眼睛亮起来,“道长切磋切磋?”

王也心说我不比,我来这儿是修身养性的,不是来打架的。诸葛青的狐狸眼睛挑衅地在他身上转了一道,王也嚯的直起身来。

“好啊。”

他使的是拳掌功夫,诸葛青摆个起势,笑嘻嘻地说道长你小心刀剑无眼。


刀剑无眼是真的,被王也近身也是真的。诸葛青急忙退步,这会儿换王也咧了个笑。诸葛青的小臂被拍了一下,麻到骨头里,剑掉了。

王也想说承让,没想诸葛青脚尖一勾把剑挑回到手上,身子晃出半个残影,“道长看剑——”

不知道诸葛青是没输过还是不愿意输给他,招招直取要害,身体力行地表明刀剑无眼是个什么态度。可惜几场之后还是没摸着赢的边,脸色也不太好看。

王也实在累了,“哎呀”一声坐在地上,说:“不打了,你赢了。你要我命啊。”

诸葛青反应过来也觉得自己不地道,坐在旁边不说话。两人看了一会儿夕阳,橘色的光铺到他们身上,直到武侯家的家仆找过来。

诸葛青说:“过些日子我再找你比试,经书也一并送来。”


其实《清静经》王也早都会背了,这不影响他把册子放在面前摊着。当然其它的经书也有相同的待遇。这和人们戴上不工作的耳机线异曲同工,这时候他只要放空表情,师爷师傅师兄师弟都不会过来闹他。

王也摆了摆手:“经书就不必了,比试也免了罢。”

“你不想和我打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“那你就是愿意和我切磋。”

“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。”

“你到底什么意思。”

 王也抬眼一看,诸葛青这家伙憋着笑呢。他叹了口气,说:“来就来吧。”



02

这月下旬的时候诸葛青又过来了。王也以为他是小少爷输了不服气,非要把场子找回来,还书也就是附带的。

他把册子翻得啪嗒啪嗒响,“手抄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市面上的印刷本我基本上见过,这字儿……也不像是印的。”而且怎么看没有市面上的好看,王也及时地把后半句堵在嘴里。

诸葛青弯起眼睛,“我抄着玩儿,顺带还给你。之前的事对不起了。”

王也这时候轻轻把册子合上,字很端正,没有错笔,必然是抄了一些时候。没关系,谢谢,他知道诸葛青在等他说这个,还在等着和他打一场。

王也说:“剑练得怎样?”

诸葛青拿着剑穗在手里玩,“才过了一旬能怎样?”


王也本来想好,小少爷再来就干脆地输给他。可这时候他看着册子忽然意识到不能这么做,搞不好弄巧成拙,小少爷气死在武当山上。对方是正经来找他比试的,经书也抄得珍而重之。于是王也切磋得比上次还全力以赴。

天色将晚的时候诸葛青把剑一扔,连个笑也不愿意露了。

王也倒是挺乐呵,“你想吃啥,道观的饭是没有荤菜的,你想吃什么得单独弄。”

诸葛青一时间也想不到要吃什么,他想说没事我就吃道观里的,多一双筷子就行,但他看着王也的表情就知道不是说这句话的时候。

他果真就很认真地想,王也等了一会儿,憋不住了开始哈哈哈地笑:“你想这么仔细没用!荒山野岭的我去哪儿弄!”接着他站起来,拍一下诸葛青的脑袋:“我觉得你爱吃鸡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王也笃定他爱吃鸡,诸葛青思来想去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,就说行吧。两人去山腰农户那儿弄来一只,跑到没人的地方生起火来。王也给他撕了翅膀又撕了腿。诸葛青从小到大吃过很多次鸡,清蒸的红烧的做成花儿的,可他就记住这次了。

王也撕出来血淋淋的一块,讪讪地说:“我没烤过,掌握不好火候。”

诸葛青笑嘻嘻的:“也有道长不会做的事。”


诸葛青大概真有那么点世家公子的傲气,而他确实也天纵奇材。一个人如果顺风顺水地从小长到大,大概率很快就会吃瘪,话本里都这么演。诸葛青这瘪就在王也这里吃上了。他隔三差五来这里使剑,使完了等王也做鸡吃。

王也说:“你该去找个使剑的对手,或者你的师父。跟我一练拳掌的打什么。”

诸葛青说:“我活学活用,什么人都对得。”

王也拿草叶揩一下手上的油,说:“行吧,你爱咋滴咋滴。”



03

王也坐在树荫下,面前摊着诸葛青抄的《清静经》,读了一会儿有些走神,只觉得嘴里没味道。中饭已经吃过了,还吃得很饱。他吧唧吧唧嘴,忽然反应过来,这是想吃鸡了。

诸葛青有一些日子没来了。

王也把嘴里的草吐了,学啥不好学人爱吃鸡。

其实王也本人对于吃鸡并没有多大的趣味,要他说,诸葛青一趟趟地来,还把他吃穷了。穷道士每月的补贴就那么一点儿,王也甚至要买不起锦鱼的鱼粮。

王也晚上做梦的时候就梦见诸葛青冲他露出一个笑,说:“鱼重要还是我重要。”

“掉水里了你救鱼还是救我。”

王也吓醒了,鸡皮疙瘩起了一身,然后他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其实只有一个答案,所以诸葛青用的也不是问句。


江湖的消息传得不慢也不快,正正好在王也做完梦的第二天,藏龙摸上山来跟他说:“你那好兄弟被哪都通带走啦。”

王也说:“我哪个兄弟?”

藏龙一拍手:“还能哪个!诸葛家那小公子!”

王也问:“他惹什么祸了?”

藏龙说:“怀里藏宝贝。”


王也一耳朵听岔了,这家伙做什么不好去做梁上君子,而他再次看见诸葛青的时候更觉得这家伙讨厌透顶。

诸葛青从哪都通大门口出来,把包袱挂在他肩上,居然让他先走。

王也说:“你要去干什么?”

诸葛青本着对姑娘要负责的道义说:“我刚认识一姑娘,她也在里边,我等她出来。”

王也说:“我先揍你一顿。”

张楚岚在旁边看得门儿清,他把诸葛青拉到一边,“傅蓉待会我接她出来,你去给老王做个鸡吃。”

诸葛青很懵逼,“为啥吃鸡,还有为啥他要揍我我还得做给他吃。”

“大吉大利,祝你来年不进哪都通。”张楚岚比划一下,继续解释,“人不远万里过来接你呢,你居然想着刚认识的姑娘。”

诸葛青眨了眨眼睛。


后来诸葛青把事情给王也解释清楚,然后两人吃肉吃得不亦乐乎。诸葛青这时觉得张楚岚确实有一套,很多时候你如果想不好怎么解决事情,那就先吃个饭;如果想不好怎么开口,那就先喝个酒。

都不用他开口了,醉着的王也自己秃噜出来,他说诸葛青你绑个辫儿真好看。

  

  

04

王也下山好些年,这其中自然有诸葛青的缘故,但主要还是他自身际遇的问题。

他坐在摊上吃一碗面,寻思着这凉拌鸡丝的浇头做得真不错。旁边摸过来一个算命的:“我见阁下骨骼轻奇,是难得一见的修道奇才,这一轮飞升仙界的重任就交给你了,我这有一颗渡劫仙丹,你有没有兴趣啊?”

他摸出一颗药丸,摊在手心里。

王也摇摇头:“我不做道士好些年。”

“唉,难得见你有缘,那山人给你算个手相……”

算命的狡黠地笑了一下,抓过他不举筷子的那只手,手掌一扣,把药丸子倒在他掌心, “送给你啦!”

“有病吃药,”王也说,“你晚上尽吸鼻涕我睡不着。”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写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写滴啥……_(:3JZ)_


评论(7)
热度(2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伞上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